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保险成为出国留学“必需品”

2009-12-27 15:53   来源:潇湘晨报

内容摘要:保险成为出国留学“必需品”。

  岁末年初,眼看又快到了留学旺季。
  然而,怎样精打细算让出国留学的孩子享受周全的保障,成为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记者为此走访了长沙部分保险公司,保险专家提醒:购买出国留学保险应“差别对待”,提前做好保险的“功课”。
  先在国内购买短期意外险
  “本来只是为必须购买而购买,但出国后却正好派上用处。”长沙的王小姐在美国留学一年多,在出国之前由于签证原因,购买了一家保险公司的意外险,虽然只受了点小伤,但保险公司很快就赔付了。与国内求学不同,部分国外大学在接收留学生的同时,要求国外留学生必须购买相关保险产品,规避留学期间的部分风险。因此目前大多数学生投保多是为了获得签证。
  一般而言,出国留学或旅行如果没有一份保险,要获得签证的可能性非常低。可以说,保险是留学“必需品”。
  出国留学最需要考虑的保障应当包括医疗保险、意外保险和国际救援。
  医疗险和意外险可以在突发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时,予以现金补偿,特别是在一些医疗费用水平较高的国家,这笔补偿将大大减轻留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泰康人寿湖南公司有关专家表示,意外险是留学生应该拥有的第一保障,完全可以在内地购买。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公司有为出境人员专门设计的保险险种,保障期限从几天到一年不等,保障范围一般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医疗费用报销,还有部分财务损失保障。比如,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的《国寿中国公民境外意外伤害及紧急救援保险》,保障期限为一年,保障范围主要包括意外身故和残疾、境外援助紧急门诊等。和在国外买的保险保障及保额相差并不是很大,但保费上要便宜不少。
  意外险在内地购买最大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对语言尚未过关的人来说,内地购买保险其条款能够仔细分辨。另一方面,大多数人刚到国外一般无法及时购买意外险,这段时间也是意外频发期,在内地购买保险只要条例生效,就能完全弥补这段时间的空白。
  医疗险、健康险可在国外买
  如果留学生在国外因一场大病陷入财务危机,将面临中断留学旅程甚至负债累累。如在美国留学的留学生,如果需要做一个阑尾摘除手术,至少需要花费3000美元以上;而看一次感冒门诊也要花200美元以上。这部分费用是较多留学生很难承受的。因此,医疗险是必须要买的。
  对于在国外逗留时间较长的留学生而言,在国内买医疗保险没有太大必要。太平人寿湖南分公司专家提醒,意外险一般只有意外身故和残疾的理赔,对于医疗报销并不涉及。国内买的保险在境外遇病,大多保险公司只按照国内医疗费用赔付,保障功能有限。而在留学所在地买医疗险及健康险,手续及服务上都要方便很多。
  “同样的保障在国外买要便宜许多。”保险专家建议,投保时可分国内国外“两步走”购买留学保险。留学签证一般先签90天,可以先买90天的境外旅行险,再到当地进行续保。比起一般的医疗险和意外险,境外旅行险在产品设计时已考虑到不同国家医疗费用水平的差异,还增设国际救援服务,赔偿金水平也相对更高。但境外旅行险时间越长价格也更贵。
  值得提醒的是,在一些国家,留学生缴纳的学费中就已经包含了保险的费用。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规定,在英国留学超过半年的留学生只要购买英国医疗保险,就能享受国民待遇,就诊费用可以报销。而到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这几个国家留学,第一年都被要求强制保险。国外各大学通常有合作的保险公司,保费通常比市场价格低,且理赔迅速。保险专家建议,如需在留学当地购买保险,家长首先应确认学校是否提供代办保险的服务,优先选择留学所在国强制或推荐的学生保险计划。
  国内投保
  留学生国内投保、在国外发生保险事故时,该如何办理索赔手续?保险专家提醒,出现这种情况时,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或理赔相关人员,确认理赔所需相关材料;然后根据保险公司的具体要求,持有关凭证、身份证件前往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一般来说,被保险人在境外发生保险合同保障范围内的保险事故时,首先应该尽快通知保险公司。然后,其受益人凭保险单、受益人身份证件、被保险人的护照及入境证明、当地公共医疗机构或交通警察部门或其他市政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保险事故证明、重大疾病鉴定证明或死亡证明)等理赔材料送(寄)往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国外投保
  在国外参保的留学生,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会给学生一张医疗保险卡。保险卡上有留学生的名字、性别、年龄、地址、保险号码和有效期限等信息,以及保险公司名称、电话等。学生要认真保存。看病时要向医护人员出示此卡。还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因为多数保险都规定某些限额,也就是保险公司为各类保健服务支付的最高限额。
  留学生如果遭遇意外,必须多采集并保存好现场证据、医院诊断证明、医疗费用的原始收据,以及相关部门的意外事故证明。留学生在国外遇到意外发生时,要及时拨打当地紧急求援电话,并与所在国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以便及时获得领事保护及服务。
  岁末年初,眼看又快到了留学旺季。  
  然而,怎样精打细算让出国留学的孩子享受周全的保障,成为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记者为此走访了长沙部分保险公司,保险专家提醒:购买出国留学保险应“差别对待”,提前做好保险的“功课”。  

上一篇:出国留学理财有诀窍
下一篇:国庆出境游催热出境险市场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