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苏黎世保险:中国海外务工人员风险激增

2012-03-09 14:0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内容摘要:3月4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一个弹药库发生爆炸,导致206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其中据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证实,6名中...

  3月4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一个弹药库发生爆炸,导致206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其中据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证实,6名中国工人在爆炸中遇难。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对外承包业务也直线上升。据商务部统计,截止2011年底,我国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达543万人,其中近一半人在从事中国承包的工程项目。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达5390亿美元。
  据业内专家介绍,我国外出务工人员主要面临各个国家和地区较为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状况而带来的军事暴动、暴力抢劫及绑架等人身安全风险。据报道,过去5年中,在10个国家中发生了13起劫持中国人事件,共有100多名中国公民被劫持。仅2012年新年伊始,就发生了苏丹29名中国筑路工人被劫持;2名中国工人在埃及开罗被当地武装人员绑架等,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遍布全球各地的外派劳务人员数量逐年递增,已成为了一支海外生产力大军。如何为这近550万外出人员防范相应风险引发了社会对于海外务工风险的关注。
  苏黎世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海外务工人员风险防范的专家王建科认为,很多劳务输出企业,在进行海外劳务派出的过程中,能够想到的依靠对象只有政府外交机构、企业自身网络等,对于拥有庞大服务网络的保险机构求助不多,中国外出务工人员亟需借“网”出海,即借助大型跨国保险结构的全球性服务网络为自己保驾护航。
  业内专家认为,海外务工风险情况复杂,形势多样,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多方努力,才能有效规避风险,或减小因为此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这其中有很多细节需要关注,比如海外务工人员自己要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习俗;另外,中国政府及驻当地的使、领馆应该加强与当地政府、安全机构、宗教人士等主要力量的交流,友好的关系可以为中国海外务工人员提供相对安全的环境以及更多的保护;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企业要在进行海外项目时,始终严格贯穿风险意识,不但要与当地行政部门、警察、宗教首领等建立联系,搭建渠道,还要因地制宜建立预案机制。

上一篇:北京地铁试点乘客安全责任险
下一篇:日本保险公司和政府共同研究提高住宅地震保障程度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