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旅游方式不同 如何巧投保险(下)

2012-05-25 16:08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内容摘要:旅游过程中,为了能在意外发生后得到有力的“保障”,旅游者一般都愿意买保险,给自己减轻“负担”,保险专家根据旅游者的实...

  旅游过程中,为了能在意外发生后得到有力的“保障”,旅游者一般都愿意买保险,给自己减轻“负担”,保险专家根据旅游者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方式之三:探险游,特殊意外险种保障必须有
  如今,很多人为寻求出游刺激,走进自己向往已久的“圣地”,开始进行自助探险游,这种旅游形式变得很是热门,比如去西藏,甚至一些无人区、人迹罕至的原始大森林。但这些地方有个共同的特点,往往都地处偏僻,环境比较恶劣,医疗机构和设施也比较落后,所以这些探险游者旅行途中的风险就更为突出。还有一些旅游者同样是会为了寻求刺激而去进行另一种探险游,在旅游途中参加潜水、蹦极、攀岩、漂流、冲浪,甚至在冬天进行高山滑雪等高风险运动。而同时还有一些景区,也实时推出了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以迎合旅游者的胃口,对于这些“危险”旅游,安全系数非常低,所以,为了防止一旦意外发生能够得到有力“保障”,购买保险就显得尤为重要。
  投保指导:
  对于探险游者,如果是要去高原地区探险游,除应给自己购买一般的旅游意外险外,还应该再买一份“高原疾病特种保险”。因为在这些地方探险游,由于气候的不适应,很多人都会存在患高原疾病的“危险”。如果投保了“高原疾病特种保险”,就会多一种保险保障。
  一般到富有挑战性的无人区、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去进行探险游活动,往往都会是几人结队。但即使人再多,风险也不能排除。目前市场上的普通旅行险,基本上都将这类风险列在了除外责任,保险公司都不愿去承保这么大的风险。因是团体去“探险”,所以不妨到当地一些保险公司咨询,有的保险公司会以团队的形式或定制一份特殊保险,或者在一些保障相近的保险中加一条“保单批注”,通过额外付费的方式,就会使该类风险最终得到保险保障。
  而对于一些旅游者在旅行途中进行的另一种探险游——潜水、蹦极、攀岩等高风险运动,几乎所以保险公司的一般旅行意外保险都将这些项目作了免责处理。所以,如果这些旅游者想要对自己的这种另类探险游有保险保障,最好到保险公司去咨询,针对这些高风险运动去购买相应的专属旅游意外保险。虽说现在保险公司的某些寿险产品理赔中也包含一些刺激运动项目,但对投保人却有严格限制,且在标准保费的基础上费用也会提高。
  友情提示:
  对于任何喜欢探险游者,只要去进行探险游,不论他们是采取哪种方式,危险性都要比普通旅游要高得多,而往往一般人身意外险中又不会把这些高危险活动列入理赔范围之内。所以,喜欢探险游者,无论采取何种方式探险游,如果想要让自己在探险游的整个过程中有保险作为保障,在参加探险游时,就应根据自己所处环境的实际情况去选择,比如旅游者进入景区去参加惊险、刺激的旅游项目,保险公司有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自己为了“安全”保障可以直接去购买。但对于一些高风险活动,就需要自己去寻找特别的险种来购买补充,多数保险公司又不保这方面的风险。因此,就需要多咨询几家保险公司,以能让自己找到可以购买到高风险活动、运动险种的保险公司。
  据笔者了解,美国美亚保险公司设在中国的分公司现在已经把一些高风险活动、运动列入了承保范围内。不过,探险游者准备投保这方面的意外险时,也还需要问清自己将要从事的运动是否真在保单保障范围之内,即使出险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获得理赔,只有做到事无巨细,才会让自己的探险游,在“保障”方面做到万无一失。
  方式之四:出境游,紧急救援医疗保障很重要
  现在,随着人们旅游热度的增加,很多人在游览了国内的很多地方后,也想去外国转一转,而且还免不了拖家带口,让家人去一睹外国的风采。可是在旅行的途中又有着很大的变数,风险无时无刻不在悄然潜伏,所以境外游期间,如果没有保险来护航那是不可以的。
  投保指导:
  根据签订《申根协定》国家的签证要求,所有的短期签证申请者都必须在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购买境外医疗保险,证明可承担境外住院费用及遣返费用,同时对医疗保险金额要求不得低于3万欧元(约30万元人民币),保险期限不得少于一个月。也就是说,如果旅游者出游时选择的国家是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丹麦和瑞典等签订《申根协定》的国家,旅游者就必须要投保包含有医疗险的旅游保险,医疗保险金额需要约30万元人民币。当然如果旅游者去境外旅游选择出游的不是签订《申根协定》的国家,对于购买包含有医疗险的旅游险的医疗保险金额就不需要达到30万元人民币,可适当降低。
  笔者建议,境外旅游者可以通过参考自己在境外旅游国家当地的消费水平、旅游天数去选择购买包含有医疗险的旅游险的医疗保险金额,比如去日本、美国等医药费比较高一些的国家,购买包含有医疗险的旅游险的医疗保险金额可选择20万元-30万元之间;而去马来西亚、泰国等亚洲国家,行程相对来说比较短,购买包含有医疗险的旅游险的医疗保险金额更可选择10万元-20万元之间。
  友情提示:
  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境外旅游意外伤害或医疗保险,花同样的保费,因保障的侧重面不同,在保险金额上就有所不同。所以,对境外旅游者来说,投保之前应详细地对相关保险公司的境外旅游意外伤害或医疗保险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解和比较,只有多了解多比较才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真正购买到比较适合自己的境外旅游意外伤害或医疗保险。
  对于境外旅游者所购买的境外旅游保险,有效期限还应与自己境外旅游所游的实际天数相符,才能在不多花保险费的情况下,在境外旅游期间每天都会有保险保障,不要境外旅游1个月,保险的有效期限却只有半个月。如果境外旅游者是以卡片的形式去购买意外险,同样也可以提前去购买,只要旅游者在境外旅游前一天再进行激活开通,也依然不会影响到保险的保障期限。
  还有值得境外旅游者注意的是,如果自己购买了救助保险,一旦出险,旅游者第一时间应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救援组织取得联系,通过及时“报案”让自己得到救助。如果境外旅游者是在旅游期间因意外在外就医的,对于医院的诊断证明书、医疗费用的原始收据以及相关部门开据的意外事故证明书等证明,旅游者必须要保管好,因为这些是出境旅游者在回国后找相关保险公司“报销”的依据,不可丢失。一旦不小心丢失,如果旅游者想要获得理赔,那就难上加难,本来能够获得理赔的部分,也会现实成空。

上一篇:清明“小长假”出行别忘买保险
下一篇:旅游方式不同 如何巧投保险(上)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