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清明“小长假”出行别忘买保险

2012-03-18 14:43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内容摘要:清明小长假就要到了,很多市民都计划着外出踏青。随着出游人数的增多,相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保险专家提醒,外出游玩,不仅...

  清明小长假就要到了,很多市民都计划着外出踏青。随着出游人数的增多,相关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保险专家提醒,外出游玩,不仅仅需要购买充足的人寿保险, 也别忘了给爱车买份保险。
  客户问题:为期3天的清明假期即将到来,我想利用3天的“小长假”带着孩子去旅游,由于担心旅途上发生意外,想为自己和家人买份人身保险以防万一。我想咨询下专家,像这种短期旅行,买什么保险比较合适?
  (山东 李先生)
  短期出游首选意外伤害保险
  出行旅游,在享受美好时光的同时,往往也潜藏着不可预知的风险,购买合适的保险能将风险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现在很多人为了省心,选择跟团游,但跟团旅游的朋友往往还有种误区,认为旅行社帮自己购买了保险,一切风险都有了保障,不再需要购买其他保险。其实,旅行社购买的保险是国家规定的强制性旅行社责任保险,仅在因旅行社责任造成事故时,旅游者才能够获得赔偿,而旅游者本人发生的意外事故则不在承保范围内。因此,旅行前购买人身保险很有必要。
  人身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人寿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的生存或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一种人身保险;健康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使被保险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伤害时发生的医疗费用或收入损失获得补偿的一种人身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是指以意外伤害而致身故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
  “小长假”出行旅游,建议首选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具有“价格低,保障额度高”的特点,而且,与其他保险种类相比,意外伤害保险购买起来手续更简单、更快捷。但是这类险种对被保险人有年龄要求,一般是18—70周岁,卡折式意外伤害保险对被保险人的年龄要求一般是出生28天至70周岁。
  意外伤害保险常见有三种:第一种是适合短期出游旅行、全程保障的境内外旅游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保险责任是旅行期间的意外伤害身故、残疾、医疗保障。比如3天周末旅游、7天长假行、30天包月行等短期旅游意外伤害保险。第二种是适合乘坐交通工具期间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该类产品兼容性较强,为客户提供在出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发生意外而导致的身故、残疾保障和意外医疗费用赔偿保障。第三种是一年有效的普通意外伤害保险,主要保险责任是全天24小时有效的意外伤害医疗、伤残、身故保障。如果经常利用假期出游或经常出差,不妨购买这类“一年期”意外险。“一年期”意外险通常只需缴纳100元,就可在该年内的任何时候享有意外保障的权力。
  对于全家集体出行的情况,则可购买“全家福卡”性质的意外险,这种卡折式意外伤害保险为家庭共同投保,最少2人,最多6人,保险金额按照投保人数均分,能让全家人都享受到一年的意外伤害、意外医疗等保障。有的保险公司对“一年期”意外险还约定,在法定节假日因乘坐飞机、列车、轮船、公共汽车等约定的交通工具导致意外身故,将按基本保险金额的双倍赔付。
  针对李先生的具体情况,建议购买短期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或者“全家福卡”折式意外伤害保险。旅游意外伤害保险投保手续相对简单,根据李先生自身的方便,可以通过到专业保险公司销售柜面、联系有资质的个人代理人、通过保险公司网站、通过保险公司电话销售中心、通过有资质的代理机构等几种方式购买。

上一篇:五一或现出游高峰 盘点自驾出行八大注意事项
下一篇:旅游方式不同 如何巧投保险(下)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