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厦门车险反欺诈工作见成效

2012-05-26 09:00   来源:《厦门市保险学会》

内容摘要:4月10日,中国保监会稽查局联合公安部经侦局赴厦门专项调研车险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建设,总结及推广厦门打击保险欺诈犯罪活动...

  4月10日,中国保监会稽查局联合公安部经侦局赴厦门专项调研车险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建设,总结及推广厦门打击保险欺诈犯罪活动的工作经验。中国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高艳、公安部经侦局张煜带队,山西、广东、安徽、江苏、福建和厦门保监局等有关人员参加调研。
  调研团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厦门保险事故车辆拆检定损中心及厦门车险反保险欺诈办公室建设情况,厦门保监局张俊斌副局长陪同考察并介绍有关情况。
  随后举行的调研会上,厦门市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汇报了厦门车险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建设情况,以及车险反保险欺诈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和框架设置、人员配备等。自设立反保险欺诈办公室,建设车险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后,厦门车险市场保险欺诈行为得以有效遏制,对社会形成了积极地导向,对骗保骗赔有较强的震慑作用。通过平台筛查,部分汽车维修企业恶意制造案件或扩大损失骗取赔款的行为败露,各公司的风险管控水平得以提升。同时,作为全国首个反骗保信息平台,其建设思路和功能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重视,多个省、市保险行业都来厦考察调研,取得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厦门公安经侦支队在会上结合车险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实际演示了风险排查过程,并对排查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
  调研中,公安部有关领导对厦门反保险欺诈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厦门保险行业协会与公安经侦部门互相合作,自行研发的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对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希望厦门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作用。
  保监会稽查局高艳副局长在调研后指出,厦门依托车辆拆检定损中心建设的反保险欺诈办公室和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是对解决车险理赔难问题的深入探索。厦门反骗保信息比对平台在建设中得到厦门经侦支队的大力支持,并与相关部门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关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应形成经验加以推广。她要求,行业要重视反保险欺诈工作,要加强内控管理,特别是在反保险欺诈工作中,要建立档案,提升公司资料齐全度,从而提升反保险欺诈工作水平,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上一篇:日本车险瞄准新兴亚洲市场
下一篇:乌鲁木齐市依靠法律手段规范车险理赔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