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官方透露成品油机制改革方向 1年或调24次

2013-03-08 09:5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内容摘要: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终于有了更准确的信号。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发改...

  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终于有了更准确的信号。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一是计划把周期能调得更短一些,以适应国际油价的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一定的周期,该调就调”。
  确定:官方透露改革方向
  “现在油价的定价机制《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是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如平均油价波动超过4%,我们就相应进行油价的调整。”张平介绍。
张平称,上述机制操作有两个明显缺点:首先,是周期太长,“22个工作日再加上节假日,就是一个月时间。但现在,国际油价每一天都在变动,所以,我们因时间长,就不能及时反映国际油价变动的情况”;其次,现行机制设定了调价的变动幅度,即22个工作日国际油价的变化幅度达到4%,就会相应调整成品油价,如达不到4%,国内油价就保持稳定,“但不调,同样会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及时反映到中国成品油的价格上来”。
  针对上述两个缺陷,张平表示,“一是计划把周期能调得更短一些,以适应国际油价的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按一定的周期,该调就调”。
  “就是,不管达没达到4%,我们该升就升,该降就降,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张平表示。
  未来:油价或一年调24次
  “周期变短很好理解,就是大家猜测的,将目前的22天缩短为14天左右或10天左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取消4%,从表态上看,实际上就是完全取消。”
  “举个例子,以10天为周期,国际油价这期间的变化幅度是多少,国内汽、柴油价格就调整多少,就跟日本和新加坡等国相似。”林伯强说。
林伯强还猜测,一旦时间最终确定缩短为10天,就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未来一年时间内,国内汽柴油或最多调整24次,即每月会调整两次。当然,最终的变动还是要以国家发改委的最终版本为主。
  “国内定价机制或将参考中国台湾等地的形式,参考每两周的原油变动幅度,来适当调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安迅思息旺能源在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分析稿中称,“但预计有最高或最低的调幅限制,避免价格传导过快及舆论压力。”
  据该机构介绍,目前中国台湾成品油定价是每周一调,在考虑汇率变动下,该地区本周成品油零售价调整将在参考上周的70%布伦特+30%迪拜的原油均价变化幅度基础上打八折。该机构称,“台湾同样设立缓涨机制,油价高企时只涨一半幅度。”
  大宗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的分析师韩景媛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一旦按上述思路执行,“国内油价调整将更加常态化,与国际油价联动性也更将加紧密”。韩景媛还认为,此举还将有效抑制因上调预期所引发的市场过度投机行为,尤其是在汽、柴油用油高峰时间段,保证市场供应的充足。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认为,一旦新机制实施,中石化和中石油连续几年炼油板块亏损的问题可能也将有所保障,“新政更能安抚在炼油亏损状态下,‘石化双雄’销售心态的消极性,也将在国内成品油国三升国四的关键时期,给主营单位盈利板块注入强心剂”。
  改变:仍有完善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卓创资讯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就目前市场价格来看,相对于当地的物价水平,西南地区的汽、柴油价格整体偏高,新定价机制会使价格调整更频繁,可对于相对偏远的地区,可能会对偏远区内的消费者的生活造成较重负担。对此,该机构认为,应尽量减小新定价机制改革对偏远地区高油价的负面效应。
  “新政策固然给市场带来新鲜空气,随之而来的挑战也非常严峻。”高承莎说,“怎样在未来‘瞬息万变’的成品油市场站稳脚跟,盈利成为较大的挑战。同时,由于调价周期或被缩短,成品油短期行情变化将更灵活,油价也将更贴近市场,因此,居于中间环节的民营加油站及贸易商,在实际操作中将受到限制,盈利空间或被缩水。”
  挂靠油种的问题,也一直受市场期待。此前,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应选择更符合中国使用和习惯的阿曼原油作为挂靠油种,甚至,还可加入对市场同样尚存影响力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
  “之前就讨论过辛塔原油合不适合的问题。因为,中国进口量并不大。”卓创资讯说,2013年,中国有望在上证所推出原油期货,这是中国加强原油定价话语权的第一步,“后期,国内的原油期货或会成为国内油价调整的参考”。
  另有分析称,国内定价机制调价权或将逐步且适度地下放给企业,同时,可借助国家大部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调整的契机,进行有关部门职能的慢慢转变。

上一篇:交强险正式向外资开放 将推动车险服务升级
下一篇:聚焦2013年全国两会中汽车行业热门话题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