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航空商务出行继续大幅下降

2009-02-23 1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内容摘要:国际航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以头等舱、商务舱为代表的航空商务客运量同比下降13.3%,主要是因为世界各地的商业活...

  国际航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以头等舱、商务舱为代表的航空商务客运量同比下降13.3%,主要是因为世界各地的商业活动和国际贸易突然减少。
  两舱收入将剧减
  统计显示,2008年全年的两舱客运量下降了2.8%,经济舱客运量仅增长0.9%。不过由于经济舱的全价和打折机票占了旅客票总数的90%,2008年经济舱0.9%的增长足以抵消两舱2.8%的下挫。
  国际航协专家表示,即使是对价格较不敏感的两舱目前也面临着运力过剩的状况,两舱平均收益在11月份开始下降,12月份全球两舱收入可能会同比下跌约20%。在正常的年份,两舱旅客量约占总数的8%,但收入却占了15%-20%。因此两舱收入减少20%意味着航空业年收入将减少3%或150亿美元。
  从国际航协统计数据看,12月份经济舱客运量的下跌幅度略小于两舱,下跌了5.3%。但专家分析称,这时候的休闲旅行很可能是在衰退前已进行预订,因此预计1月份经济舱客运量将会出现快速下滑。随着1月份的失业率继续增加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降,民航运输业的低谷仍未到来,预计今年前几月的数据会更加疲软。
  仅非洲市场出现增长
  国际航协有关专家表示,尽管目前经济衰退的震中主要是在西方,但亚洲两舱客运量继续全球最弱,主要是因为国际贸易和金融业商业出行量减少。12月份,远东区内两舱客运量暴跌25.1%,跨太平洋的下跌19.7%,而欧洲-远东航线则下跌了17.3%,仅非洲市场出现增长。
  远东地区两舱客运量的暴跌规模与该区域的出口衰退有关联。12月份,出口量在新加坡下降了20%,日本则猛跌了35%,中国台北的工业生产指数也剧跌了15%,韩国第四季度GDP折合年率下降超过了20%。
  专家表示,其他主要市场在12月份的数据仍继续下降,但不如11月份严重。12月份跨北大西洋(11.47,0.26,2.32%)两舱客运量下降了8.8%,欧洲内陆的两舱出行下降了16.3%。在这两个市场经济舱客运量也下降了2-4%。然而,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继续增加,欧洲的工业生产加速疲软。这些地区下个月的数据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恶化。
  前往中东及其内陆的客运量在11月份出现稳定的迹象,甚至有所增长。而在12月份却出现明显的扭转,该区域的两舱客运量下降4.2%,欧洲前往中东、中东前往远东航线的客运量分别下降了4%和5.4%。石油收入的骤减和其他地区的衰退现在看来正进一步影响该地区的航空出行。
  非洲是唯一显示12月份数据有所增长的区域,非洲内陆两舱客运量增长11.8%。多数的预测表明,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5%下降至今年的3-4%,但仍可能保持航空出行的增长。然而,非洲-欧洲、非洲-亚洲航线的客运量数据急剧下挫,分别下降了6.6%和24%。

上一篇:商务出行强劲复苏英航拟增上海航班
下一篇:舒适的商务旅行 解密“超级经济舱”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