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跨境游保险为何“不争气”

2011-10-14 16:21   来源:中保网·中国保险报

内容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渐渐变成了一种时尚,而今年的春节出境游市场更是火爆。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渐渐变成了一种时尚,而今年的春节出境游市场更是火爆。据悉,澳大利亚、东南亚成为今年春节出境游最为抢手的两条线路。来自旅行社的消息称,北京-澳大利亚出境游热线综合价格上涨了近30%,四川-东南亚一线涨幅则高达50%以上。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出境游的人数将会比去年增长10多个百分点。
  但是面对如此火爆的出境游市场,我国的保险人似乎“很不争气”。不仅产品保障程度甚低,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而且能适应消费者的产品寥寥无几。在当前外出旅游已成为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消费人群将继续扩大的这一事实下,一方面是旅游消费市场前景持续看好,另一方面则是旅游产品市场增长不足。旅游环境、交通运输、“黄金”路线的名不符实引得消费者怨声大于赞音,而本应成为消费者强有力的保护伞的旅游保险市场又严重滞后。国家旅游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开办旅游保险的保险公司寥寥无几,提供的险种也屈指可数,造成具有风险意识的消费者自主投保时,选择余地较少的尴尬局面。
  诸如法国“戴高乐机场”事件等多起空难事故引发了航意险市场的重整。那么,随着人们规避风险意识的逐步提高和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有序发展,谁又来动“跨境旅游保险”这块奶酪呢?
  旅游保险潜在需求大
  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21.5亿人次,同比增长13%;国内旅游收入1.15万亿元,增长13%;入境旅游人数1.32亿人次,增长5%;入境过夜人数5450万人次,增长7%;旅游外汇收入430亿美元,增长8%;出境旅游人数5200万人次,增长7%;实现旅游总收入1.44万亿元,增长12%。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的旅游总收入将达3.3万亿元。
  随着旅游出行的火爆,风险系数也不断增大,事故增多。专家指出,旅途中的消费者所要面临的风险状况比平时要大很多倍,因而旅游保险显得格外重要。如果每位旅游消费者每年花费20元购买旅游保险,以2010年旅游人次统计数据为基础,那么国内旅游消费者的年旅游保险保费收入将高达430亿元,相信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对于这一数字都不会无动于衷。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市场反应不如预期。尽管有个别保险公司已经将视线聚焦到旅游这个极具潜力的新领域,但是国内保险业和公众“漠视”旅游保险的大氛围并没有得到多大的改变。
  旅游保险开发难成本高
  对于跨境旅游保险产品的精算与开发与其他产品大不相同,其难度要大大增加,这正是跨境旅游产品供给的瓶颈之一。因为跨境旅游产品不同于其他旅游产品,其被保险人具有极强的流动性。这也就决定了在其流动过程中,风险无时不有与无处不在,且变幻莫测。正如前所述,投保人数不同、出行目的不同、流动期间不同、所选交通工具与出行路线不同等等,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流动风险。况且一旦踏出国境,则又是一片新天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经验数据从哪里来?意外伤害、各种疾病、盗抢险等等的概率从哪里来?费率比较从哪里来?代理机构及营业网点从哪里来?难不成让保险人建立全球共享营业网点和全球共享经验数据库?
  旅游保险在中国是一个具有极大潜力的市场,各大保险公司都早已经在关注了。那为何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作为并不大呢?据悉,主要集中在“成本”二字上。旅游保险尤其是旅游责任险,对游客来说是一种保障高、消费低的保险,但对保险公司来说却是一份赔付率高、收益低的产品。保险虽然具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稳定社会环境的作用,但是保险人是商业组织,其资本是追逐利润的。保险公司卖一份“旅游意外险”,公司收入仅为几十元,而推销出一份长期寿险保单的收入就是几千元,相当于卖几百份旅游险的保费收入。这种悬殊的差距难以激起保险公司的积极性,否则精明的商家怎会让如此大的市场轻易从手中溜走。
  消费者保险意识淡漠
  事实与理想往往会存在很大差距。来自零点市场对京、沪、穗三地618位市民进行的一项电话调查显示,近两年绝大多数旅游消费者明确表示,在出行时不会购买旅游保险或者对于购买旅游保险一事意识模糊,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购买过旅游保险,而购买旅游保险的人们,保险金额多在百元以下。人们对待旅游保险的态度与其对待“旅行游玩”的态度相比反差较大。
  在七成旅游者当中,一半以上的消费者表示在旅游时根本不购买旅游保险,另有近两成的消费者说不清自己是否购买过旅游保险。另有近两成的消费者说不清自己是否购买过旅游保险,购买旅游保险者仅占四成左右,且购买金额多在百元以下,与旅游支出几无可比。
  现在诸如新马泰、韩日的路线都离中国很近,期间很短。一位刚刚外出旅游归来的游客说:“外出就那么几天,根本没有必要花钱买这份保险。而且现在的保险合同过于繁琐,一旦索赔非常麻烦。”
  消费公平与理赔时效成障碍
  很多旅行社并没有保险专业人员,无法如实、达意地告知消费者保险产品当中的重要条款,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获得有关商品知识权”得不到保障。甚至有些旅游服务机构根本不闻不问就将有些除外责任甚多、保障程度甚低的产品强加给消费者,又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公平交易权”。而且投保容易理赔难的状况已经作为一种普遍现象渗透到各种保险产品的经营当中,尤其对于跨境游。因为主要行程和活动安排在国外,所以一旦出险,被保险人能否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能否及时收到并作出安排,保险人如何及时进行现场查勘、何时理赔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保险合同双方面前。人命关天,耽误不得。如果行程时间很长,还可能涉及到诉讼时效的问题。

上一篇:保险境外紧急援助 身份证明必不可少
下一篇:保监会规范阻止保险领域案件责任人员出境工作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