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日本保险公司和政府共同研究提高住宅地震保障程度

2012-03-12 14:04   来源:中国保险学会

内容摘要:3.11日本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前夕,惠誉评级发布了一项特殊调查报告,其中指出非寿险保险公司和财政部已开始讨论如何改进日本居...

  3.11日本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前夕,惠誉评级发布了一项特殊调查报告,其中指出非寿险保险公司和财政部已开始讨论如何改进日本居民地震保险制度。专门小组将考虑提高索赔限额,目前这一限额为受灾家庭投保金额的30‐50%。同时高地震风险地区的地震险费率也可能相应提高。这项改革的细节将于2012年3月底前敲定。
  这项名为“日本地震保险:大东北效应”的报告指出,由于震级预测的准确性有限,日本非寿险公司对于地震附加险比住宅地震险要来得更为保守。
  这两项地震附加险是:1)火灾险,用以覆盖住宅、办公场所以及工厂遭受地震所致火灾的风险;2)商业保险覆盖的延伸。日本住宅地震保险计划中不包含这两项附加险的覆盖范围,因此其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
  受地震索赔金额的影响,以及随之而来地震再保险率的激增,近期日本非寿险保险公司将不能在现有的再保险规模之上继续追加地震再保险。越来越大的地震风险敞口现在主要由行业内的公司自己承担。
  评级机构称,地震的保险损失共计2.7万亿日元(约合332亿美元),占16.9万亿日元总经济损失的16%。与发生在美国和新西兰的大规模地震及海啸相比,日本的保险损失占经济损失的比重相对较低。剔除住宅共保组合,五家非寿险保险公司的总保险损失仅占经济损失的3.6%。日本非寿险保险公司通过有效的再保险计划弥补了三分之二的保险损失。

上一篇:苏黎世保险:中国海外务工人员风险激增
下一篇:桐乡人保财险赔付5A级旅游景区企财险赔款19万元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