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人保!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 会员中心 | 收藏本站

大连市向医学专家求诊 破解人伤案件理赔难

2012-04-22 14:27   来源:大连市保险学会

内容摘要:为提高保险理赔调查员专业技能,从保险理赔医疗调查角度破解人伤案件理赔难点,为快速理赔赢得“起跑时间”,4月13日,大连市...

  为提高保险理赔调查员专业技能,从保险理赔医疗调查角度破解人伤案件理赔难点,为快速理赔赢得“起跑时间”,4月13日,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邀请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附属中山医院两位专家,为全市36家保险公司共计107名保险理赔调查人员(以下简称“调查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据了解,在前期解决车险理赔难取得阶段成效基础上,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在继续排查造成“车险理赔难”的环节时发现,近年来,机动车交通肇事理赔案件中的人伤理赔金额在全部车险理赔金额中占据相当的比重。与此对应的是,调查员对定点医院管理流程、科室功能、门诊记录与住院病历信息修改流程、电子病历与病案采集路径缺乏系统性了解,影响了调查效率;而定点医院管理与医务人员医德水平参差不齐、缺乏服务对接,虚假病案、不合理治疗对调查取证形成的干扰等,提高了调查的时间成本,进一步加剧了“车险人伤案件理赔难”。
  针对以上问题,承担培训主讲的专家精心制定了课件内容:定点医院与商业保险合作中相关的制度体系解读,理赔调查的技术流程与注意事项等十余项医疗业务与范畴。此外,专家还就现有医疗实践、现存医学体制中有碍解决车险人伤案件理赔难的客观因素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引导“调查员”从广度上审视和判断人伤案件。
  调查员们普遍认为,通过专家毫无保留的系统知识介绍,大家对医疗单位医疗流程、如何提高调查技术技巧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专家阐述的现行社保用药目录是引发消费(患)者与医疗单位进而与保险公司矛盾的另一激发点,有助于保险理赔调查员、保险公司核损人员直至保险公司,在认证和把握较为特殊的保险客户案件时,能够从全面、科学、理性的角度出发,根据原则性与通融性相结合的尺度解决理赔中的疑难问题。
  调查员普遍表示,“这样的培训有助于提高保险医疗调查的效率和调查质量,为快速理赔乃至进一步解决医院与患者、保险公司与患者的矛盾提供了先决条件,基层保险公司渴望既有专业深度,又能解决人伤案件理赔难这一问题的“实务方案”。
  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表示,通过请进门的方式,向专家求教、问诊,筛查、化解一切不利于解决车险理赔难的消极因素,就是要促进掣肘上述工作的难点问题逐一迎刃而解,今后,协会将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的组织类似的大型培训。

上一篇:美国德克萨斯州龙卷风或致5亿美元保险损失
下一篇:穆迪:2012年美国财产险公司将稳健发展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20322 京ICP备10011380号-2工信部
诚信网站